Saturday, December 5, 2015

头衔让人忘记了姓名

YB,YB。。。。
拿督、  拿刀督死你    不是,是拿督斯里。。。
   等死你      丹斯理。。。

这些词对于大马人来说并不会陌生,每天都会说上好几次,甚至几百次如果你是在服务这些所谓的大人物。福建话称之为“大粒人”,我到现在还是很好奇他们的懒趴到底是不是真的很大粒?是不是因为他们的懒趴很大粒,所以任何被受邀出席场合他们都会因为行动不便而迟到?

扯远了。

我想说的是大马人在拥有头衔之后就失去了他们的名字。
如果你姓林,大家礼貌上都会称呼你为林先生或者Mr 林。
当你不知为什么会被苏丹或者州元首封赐“拿督”后,大家就会称呼你为拿督。
当你再接再厉拿到了更高的头衔,大家就会改变对你的称呼,有如拿督斯里、丹斯理、敦等等。
你是否还记得你的名字叫什么啊?

我比较喜欢大家称呼我的名字,就算有一天我有幸获得拿督头衔,我还是喜欢你们叫我的名字。

除了这些外,我也发现人们也常常活在过去里。一些退下来的政治人物(无论是光荣退休还是被人们唾弃),常常还在用“前XX部长”,“前国会议员”等等。好似没有了头衔,你就迷失了自己,你不知道这些年来你到底还在活着吗?

说了这么多,无论你在外面到底有多威风多厉害也好,大家如何对你恭维也罢了,回到家里,你还是得被老婆罚跪算盘、父母还是叫着你的小名、孩子还是骑在你的头上。

头衔就好像烟花,灿烂一时而已,但是名字却是会跟着自己一辈子,所以千万不要忘了自己的名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