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6

古晋马拉松 Kuching Marathon 2016

话说在2015年我完成了“要参加全马赛”的目标后,整个人对于跑步真的是松懈了下来。
话说在2016年还没正式到来时,我又报名了2016的全马赛。
话说那时候我觉得只要平时有在跑跑步,然后参加Momentum的准备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啦!

比赛前:
跑步训练是偶尔跑一次,每次都差不多五公里,不然就八公里,不像以前会自动自发跑个十多公里。
Momentum也是胆粗粗就报名了。第一场的十公里是在雨中完成,没有什么困难。第二场的二十公里则跑到面有难色,心里想着“干,这样跑全马一定死定”。第三场的三十公里,我DNS(Do Not Start),就没跑啊!因为要陪老婆啊!
OK,心想没办法全程跑完也没关系,走走跑跑应该也不会有大问题。

就这样等着日历一张一张掉落,时钟一圈一圈转动,赛事就这样来到了眼前。该面对的始终还是来了,就只好bring it on啦!

比赛日:
闹钟调到午夜十二点,想说放心的谁吧!被闹钟吵醒的时候,还很精神起床,拿起手机一看,干!一点二十分。一点二十分。一点二十分!
真的是干了,比赛在两点钟开始,我这是去还是不去呢?就在我大便的时候,我做了人生一个很大的决定,去!!!毕竟我将这次当成了我最后一个全马,怎么可以就这样而放弃呢?

早餐吃了一条power gel和一条香蕉就冲着去了。

抵达现场时,最后一个都已经跑到了独立广场的另一端了。我装作若无其事的经过STARTING LINE,一个人慢慢跑了起来。

过了一段时间,终于追上了人群。一开始状态还不错,只是肚子有一点空。由于没有吃solid food的关系,这次有一些上坡路我都用走的。

跑到了十多公里处,出现了状况,接连两个water station竟然没有水了!!当时真的是觉得不可思议,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呢!再次经过油站时不假思索的进去了,许多跑者都在排队买水。有一位好心者(还是贪心者?)买多了,让出了两瓶水,我和另外一个跑者共喝一瓶一百号,希望喝了会想拿督李那样厉害十倍。

接下来的两个水站如我所预料般也是什么都没有。什么比绝望还要惨?就是当你知道没有水之后,膝盖也痛了起来,而且还有二十一公里的距离才能收工。心里一直在骂臭话,但是没有放弃。

在二十七公里之后,我全程都是用快走的方式替代跑步。因为每跑几步,右脚膝盖就开始疼痛了,试了几次还是一样。告诉自己,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完成比赛,放弃绝对不是其中一种。

就这样一路走,一直走,超越其他人,也被其他人给超越,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终点。
一开始,我还很天真的一位或许快走也可以让我在六个小时半内完成四十二公里,我一直都相信可以,所以我都走的很有劲,虽然我的大腿和小腿都痛到抗议,但是抗议无效。

一直到最后六公里,我看时间只剩下半小时,我告诉自己是不可能的。但是我还是很明确的想要走到终点,为最后一次的全马画下了完美的结局。

只是我在最后的一公里做了很U turn,我不去终点了,我跑去拿车回家。
原因是已经超过七个小时,任务失败了。还有就是我的双腿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了,很难想像走到终点,然后还有走回头拿车,我应该会坐在路旁嚎啕大哭。

我在最后一公里宣布放弃了。

比赛后:
听说全马的cut off time从六个小时半延长到七个小时,我的朋友说如果我坚持走到终点,或许我也可以拿奖牌。但是奖牌不是一切。
双脚没有明显的伤痛,除了肌肉痛之外,算是不错了。

说真的,很佩服那些没什么训练就敢敢参加半马全马的,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熬过去的。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也替你们担忧,因为没有准备就出战可是有生命危险。

还有一件事是,这次赛会的marshall(就是骑着脚车跟在后面的)不是很专业。怎么说?
一、一开始我最先超越的是一位体型大的男生,他很努力在跑虽然还是很慢。但是听到marshall在和救伤车司机对话说很怕跟着男生的速度,说他太慢之类的。
二、我的朋友亲身经历,marshall竟然劝服她弃赛!什么?怎么不是鼓励的吗?

我最后还是one piece回来了,我感到满足。我所祈祷的好天气和完整无暇跑回来都做到了,感谢上天的相助。


这是我最后一次的全马,除非有美女(好像舒淇之类的)邀约,可以考虑。其他免谈,旁边放屁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