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236 Dominant Eye

前几天和同事用餐时,其中一位提起了dominant eye这玩意。
首先,什么是dominant eye?虽然上帝给了我们各一对明眸,但是你要明白“一山不能藏二虎”的道理,怎样都好,都必须选一个来当老大。

Dominant eye也就是你平时看任何东西依赖性最强的那只眼睛啦!不管你有没有近视,你都会靠其中一只眼睛来看清事物。刚刚上网查来,华语应该是叫做利眼。
如果你使用左眼比较多的话,那就是左利眼,反之为右利眼。

如何测试你的利眼是哪一边的呢?我的同事教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方法。
1)先来一个OK的手势。
2)寻找一个静物体,任何物体,如果你找动物的话,那你就是脑袋有问题。
3)以平常你用两只眼睛看东西的方式,透过那OK的圈圈去看那静物体。如图下:

4)然后先闭上其中一只眼睛,比如说左眼。如果闭上之后看到的还是和上面的图片一样,那么你应该就是左利眼。
5)然后再试试闭上右眼,看看是不是如下图那样:

6)是的话,那么就更肯定你是左利眼啦!

为什么要知道你哪一只是利眼呢?如果你那只利眼没有视力问题,而不是利眼的眼睛患上少许的近视的话,其实是不必去配眼镜的,因为你还可以看得很清楚。

如果你两只眼睛都得近视的话,而其中一只还是很深那种,那么很自然而然比较不深的那一只变成了你的利眼了。就好像我这样。

不管你是左利眼呢,还是右利眼,都好,只要不是势利眼就行了。还有,好好照顾双眼,尤其是小孩子的,现在小孩子开始戴眼镜的岁数越来越年轻了。

但是如果你已经戴上了眼镜,然后觉得戴眼镜是件很烦的事情,那么你就可以去做视力乔正手术。古晋的朋友,想做的可以参考这里

English definition:
Ocular dominance, sometimes called eye dominance or eyedness[1], is the tendency to prefer visual input from one eye to the other.

4 comments:

wenwen said...

haha..我有严重的懒惰眼..闭上右眼完全没问题,但闭上左眼就好像看不到东西酱,但偏偏比较不深的右眼却不是我的利眼

Shen Wen said...

amat

Anonymous said...

有趣!

鱼字~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真的是活了三十年还真的有很多知识是我不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