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2, 2014

关于写文章,我想说的是


最近朋友借给我的书,我花了三个晚上啃完。第一晚比较努力,啃了一半。接下来速度慢了,为什么?因为结局比较啰嗦。哈哈。

印象中的吴若权好像比较常写励志的书籍,而不是像这本爱情小说。也许我是井底之蛙,对于吴比较不认识。故事的写法是以两个主角的角度来写,有别于我们通常都是以一个主角身份来写。一开始感觉好像读到藤井树的书那样。哈哈。

读了这本书的时候,里面有许多词语都让我头脑里突然冒出很多可以拿来写文章的题材。比如说《爱情就好像染发,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好像可以说说我染发的经验。多是不多,讲也未必有人想要听,但是那题材突然出现那种开心的感觉,真爽!

这位朋友也跟我提起她喜欢阅读《甘榜女孩》的文章,用词简单到位。这位甘榜女孩的粉丝应该不少,至少我的朋友圈里就有两个,两个都是女性。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朋友说过希望有一天可以写出像甘榜女孩这样般的文字。
我说,那就开始写吧!
她说,有在用纸笔在写。
我说,比我还要厉害,因为很多字我用笔是写不出来的。谷歌拼音才是我最好的朋友。

以前的我,时不时都会有题材咻一声跑出来任我捉住,然后把它化成文字。先不说题材好不好,有没有营养,至少还有一直想要写的冲动。

现在的我,题材真的不怎么会敲上门。干坐在电脑前大半天,什么也写不出,真的是惨过便秘。说好听一点就是不想要再写一些没有营养的文章,所以宁缺勿滥。说不好听的就是江郎才尽,虽然我不是什么江郎,也没有什么才可以挥霍。

最近发现很多题材其实是从书里来,至少对我来说啦!单单从这一本说就可以想到两个(本文就是其中一个)。还有就是很多时候,题材会不知不觉涌出来,比如说在临睡前,所以很多时候灵感就随风而去。记忆好还没事,记忆不好就只能都在那里哈哈而已咯。

没事,没事。只是老人爱唠叨。

今年的目标就是要多写、多跑,多一点点就好。上帝听到了吗?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