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200 罐头短讯

读完了蔡康永的《蔡康永的说话之道》,里面提起了罐头短讯。什么是罐头短讯?就是每逢佳节还没有倍思亲前,你的手机就会哔卟哔卟响起来,一看,短讯。按一下,什么骨头成语谚语格言文言文统统跑出来,然后才说祝你XX节快乐。是那种你一按forward就可以马上传给一百几十个人的讯息。

之前,我称它为垃圾短讯,因为我一看完就删除掉。虽然它不占位,虽然来自某位朋友的祝福,虽然有的写得很精彩,很多的虽然,但缺少了心意。

科技越方便,人类越懒惰。上一次寄新年贺卡是几时的事了?我嘛!应该有十来年了。一则短讯最多收你马币二十仙。如今一张邮票已经够你传给三个人了,还没算贺卡本身。

所以我觉得既然短讯这趋势是贺年卡无法扳回的,那就写一些用心的。我觉得你自己写“XX,生日快乐!”总比一大堆“成语谚语格言外加生日快乐”来得重。因为你用了一分钟去写。

以后恐怕人类都不传短讯了。个个跑上面子书,左一句新年快乐,右一句生日快乐,就没了。现在的手机哪一架是无法上网的?不要拿那些该送进博物馆的啦!

为什么会再提起这个事情?话说昨天一早,驾着车,左大腿突然一抖,加上玻璃破掉声,啊,有短讯。告诉你,这么早来的短讯通常都是黄家堂哥来告诉我他的阿申纳又输几多比几多,不会有别人。乘交通灯转红,拿出来看,是小时候的兄弟,最近又再熟络。他没理由传短讯给我,他都直接打电话来的。

在看短讯内容,说XXX患了不知什么病,需要一笔钱来医治。而电讯公司答应只要每发出一则短讯,他们就会捐出马币一毛钱。内容还特别交待传给十个人,好像“Woohoo”那个募款说的,做善事要多地地,唔要少地地。最后还跟你阿弥陀佛。

很多破绽。
一,没有留下联络方法。可能不是叫你捐钱,所以不必?
二,通常人家都只会叫你传给越多人,越好!不会指明说XX人。为什么只是XX人数而已?多过不行吗?
三,最大的败笔,我国哪一家电讯公司这么好心?

为什么刮刮乐在大马还是生意欣荣,财源广进?因为我们有太多乐善好施的好心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