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公共假期

今天是屠妖节,是印度同胞的新年,也是马来西亚某一些州属的公共假期。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州属没有将屠妖节列为公共假期,我只知道砂拉越没有。

其实,如何去鉴定该不该把一个种族的节日列为公共假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如果你说看看他们是属于大多数还是小数来决定,那么对于在砂拉越差不多只有五千人的印度人来说,有点不公平了吧?

新年通常是各族最重要的节庆,但是如果想要庆祝自己的新年也要自己“掏腰包”请假,那么好像有点,有点奇怪。试想想看,如果华人的农历新年没得放两天假,那些所谓代表大马华人的小丑们会不会马上在华文报里头大作文章?

印度人的例子只是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其他的还有比如说砂拉越最大的土著,伊班族。他们的新年就是每年的六月一日和二日的庆祝收割的节庆,俗称达雅节,Hari Gawai也。那些远在外头的伊班同胞们都无法享受这两天的假期。

如果想要全国统一全部的假期,我相信肯定将会是一个世界纪录,全世界拥有最多公共假期的国家。一年大概只需要做个三个月而已,不好吗?

如果真的全国统一全部的假期,我想脸色最黑的应该是老板们,最开心的是打工一族啊!

而且,节庆还分为种族性的,宗教性的,国家性的。种族性的比如说农历新年,开斋节,屠妖节等等。宗教性的最出名的就是圣诞节,卫塞节,哈芝节等等。国家的就是国庆日和大马节。再写下去就是一匹布那么长了。

如果的如果,那么多的如果,如果真的发生了,我想,我肯定是最开心的一个。

屠妖节快乐。Happy Deepaval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