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5, 2014

关于跑步,我想说的是我的脚痛不再(但愿如此)

在相隔了五个月之后,今天重新开启了晨跑的活动啦!本来是没有打算要来个晨跑的,只不过星期五傍晚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就只好delay咯!

大约去年十一月中左右,我在一次的晨跑中接近十二公里的时候,突然右边的膝盖处感觉到痛,好像是骨头痛般的痛。也就是那一次起,我大概停跑将近三个月。三个月内几乎完全不跑步,事因一跑膝盖处就会感觉到痛。

叫一个习惯跑步的人熊熊不能够跑步,那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来的!
当然期间中也有人建议不要跑步了,去游泳吧,去骑脚车吧!听了之后会有少许失落的感觉。
但我本身就是比较“铁齿”一点,不见棺材不流泪的人。这些“不中听”的话很快的我就让它们和昨日一起向东流了。

也正是因为这份铁齿,自己开始了“自己做医生”的自我拯救之旅。本身有一点抗拒看西医,因为不是吃止痛药就是开刀动手术。
最常听到的就是叫我去吃glucosamine,说十之八九应该是这个问题,有的说吃了就会好。有可能,我就买了一罐来吃。吃啊吃,吃啊吃,怎么吃好像也没有进展,信心开始动摇。
一位朋友介绍一位推拿师父,在毫无头绪的情况下,我去试一试。试了的结果是怀疑由肌肉受伤所引起,所以只需要多多按摩小腿肌肉应该就会好了。不难,就试一试。一开始感觉好像有一点点帮助,到后来其实没什么差。
最后在满绝望的时候,和一样有脚痛问题的同事讨论了起来,得到的结论是应该徘徊于跑步的姿势和跑步鞋的适合度。
这样就懵懵懂懂开始了“跑了这么多年还在摸索比较正确的跑姿”的尴尬情况。试了几种不一样的跑法,各有千秋,但没有很正面的改善。
试着和瑜珈老师谈起了这个话题,他提起了cool down 这个关键词。也许在跑了很多个礼拜的长跑后,我都没有进行跑后拉筋,而造成了肌肉堆积许多“毒素”。

过后试着运用稍微比较多人推荐的跑步法,再加上跑后拉筋,现在可以慢慢开始跑超过三公里也不会脚痛了。心里在想也许间中如果来个推拿也许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也说不定。

今天跑了八公里,状态不错,不过还是得和时间赛跑。因为27日有一场15KM的慈善跑,必须在两个星期内提高到十二公里的训练。接下来就是六月的半马,也要在五月的时候提高到十八公里左右。如果状态OK的话,八月还想再来个半马。
当然这也只是计划而已,事实如何还得听身体本身想要干什么才行。

身体加油!

1 comment:

Caelin said...

你就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