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15

十面霾伏

大家常常开玩笑马来西亚虽然常年都是炎热的,但自从1997年开始,我们多了一个季节,那就是完全免费,来自印尼的烟霾啦!

每年的九月十月自动报到,不曾缺席过。从窗口望出去,如果不是觉得闷热的话,还真的以为我们生活在伦敦了。

今年的烟霾季节好像特别的严重,因为气象不寻常的关系,风儿怎么吹嘛烟雾就怎么飞,搞到大家都神经兮兮的。今天明明就晴空万里,明天却情深深烟蒙蒙。真的是老天跟我们开玩笑啊!

烟霾的来袭,最大的影响是健康,尤其是老人小孩以及患有呼吸敏感毛病的人们。病的病,骂的骂,能做的只是祈求老天尽快还给我们一片蓝天。

当然除了健康,还有很多事件受到牵连,比如说:
一,学校因为空气污染指数高居不下而被逼停课,对于那些即将面对大考的学生们可不是个好消息。打工的父母们也得另外帮孩子们找临时保姆而烦恼,先别说那额外的金钱损失。


二,许多的路跑赛事都被逼取消,有名的就有Standard Chartered Kuala Lumpur Marathon啦!古晋也有许多小型的赛事被取消。说真的,在这样的情形下硬跑,也只是让自己早点见阎罗王而已。


三,飞机航班受影响,许多飞机被逼延飞或者直接取消,造成成千上万的搭客乱了方寸。我也是其中一位,幸好只是延飞十多分钟而已。感恩。


如果你是拥有非常正面的思考的人,或许你会说大马人也不尽然都是输家。也有一些赢家,比如说:
一,卖口罩的商家们。

二,医生们。

三,卖凉茶的商家们。


不管怎样,衷心希望所有涉及在烟霾的各国,无论是施害者还是受害者都可以找出一个永久的解决方法。真的不想要每年的这个时候都在埋怨印尼、无法进行户外运动、飞机无法起飞等等重复的问题。

也不要像我国那愚蠢的副首相说的“在这个课题上我们将不会向印尼施压”,干!我们可是受害者啊!你试试看每天像我们平民这样在外面奔波,努力吸入那些烟雾,看看你还敢不敢说这种不像样的话。干!

最后以有点相关也有点不相关的MV来结束这篇埋怨篇。想想大家的耐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