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6

我来自纽约 The Kid From Big Apple

之所以会知道这部电影的存在完全是因为它在澳门得了许多的奖项。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它才会在大马上映那么多天,听说票房还超过马币五百万多。

进到电影院才知道这部戏不只是大马出产,而且非常大部份都是在大马拍摄,主角们居住的地方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应该是在Seapark啦!这是我老婆说的,我认不出哪里是哪里啦!

图片来源

主角除了有狄龙和一大堆的素人外,还有就是久违的宣萱。
狄龙是铁打师父。宣萱是他的女儿。而那小女孩(宣萱的女儿)自然就是他的孙女啦!她的名字叫Sarah,你们千万不要念salah啊!

Sarah,一个在纽约长大的小女孩,逼不得已要和在大马生活的公公一起住几个星期。不用问神就知道这两颗火星和地球是会产生很多的火花的啦!

首先,两个地方的文化差异。一个过马路看左边有没有车子(美国是右上左下行驶),一个破口大骂说女孩的妈妈不会教。一个满嘴英文,一个坚持华人必须要懂华语,看那公公知道小女孩其实会华语的那张笑脸就知道。
再来,年纪上的代沟。这是很多现代家庭也会发生的事。老一辈的不知道该如何和年轻一代的沟通。

很多的笑点,从speak proper English开始,大马小孩讲英文讲到半桶水,搞到外国小孩一头雾水。老一辈的英文也是有的fight,麦当劳变成了Mac-Lo-Leh。不知道麦当劳丢了多少钱进去打广告?

这部戏除了搞笑,它想要带出来的信息就是爱。
有些父亲不会表达他们的爱,以“打是疼、骂是爱”,或者以物质代替陪伴和关怀。小孩子要的远远超出于玩具、3C产品所能够给予他们的。他们想要有人可以和他们聊天分享心事(什么样的小孩子已经会有心事了?)

戏的尾端有两幕非常催泪的,请准备纸巾。
第一是关于友情,小朋友间的道别。有的真情流露,想哭就哭。有的死爱面子,强忍眼泪。但是到了最后一刻再也忍不住了,大家就抱住一起嚎啕大哭。

第二是身为父亲的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对女儿的爱,就请邻居小伙子帮忙录了一段影片,类似交待“身后事”那样。

这真的是一部好电影,难得的好电影。值得收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