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关于炮


新年一定要和炮扯上关系。放炮不一定是新年,尤其是现在很流行放烟花,比台湾的小一点点那种。在圣诞前夕、新年前夕没有人放鞭炮,只有人放烟花。

华人新年来了,就一定要有红彤彤的鞭炮。从高高的木架,到噼里啪啦鞭炮声,再到满地都铺满了红色纸屑,这才是我们习惯的农历新年啊!

记得八十年代尾九十年代初,老店隔壁每逢新年近时,都会将一整串的鞭炮放着店前的玻璃橱柜里。我和哥哥都会说这个是几千响的,这个是多厉害的。想当年当放炮还是可以光明正大时,我那个邻居算是镇上数一数二厉害放的人了。什么冲天炮都是因为他们玩我才认识的。该不该谢谢他们呢?

老家对面就是公园,公园之前是篮球场,都是很适合“炸”炮的地点。每年的除夕夜十二点过后,我家就可以感受到新年来了的气氛。也因为只隔一条马路,所以感觉特别浓烈,味道也跟着浓烈。老家是木板屋,无法完全关闭,所以烟就会随风飘了进来,很像在伦敦过年那样。

试过一次有“夜旅行”飞进爸妈房间,好彩火已经熄灭了,不然烧起来真的是要睡公园了。

小时候玩过的炮不多,因为我还蛮怕炮的。是的,我怕点炮。哈哈。我都在玩“起里花”,就是一根一根的小烟花,毫无危险性,只是空气污染性很高。不然就是小鞭炮,一盒有十排那种。一段时间很流行将盒子上方撕开一个洞,点燃其中一排,然后整盒也跟着点燃起来。记住,盒子必须盖好盖紧,不然会掉出来。

再来就是“夜旅行”。它是一支一支,插在地上或者瓶罐里,点燃后会像火箭那般升空,最后碰一声消失在夜空中。夜里短暂的旅行,多么美的名字。但是它也有邪恶的一面,那就是有人将它的木支取下,点燃后把火箭头放在地上平行,它会追人的啊!而且,他们都在。。。都在。。。礼拜堂玩这些东西。主啊!请原谅他们。

大马政府在九十年代基于炮的危险性而禁止放炮,引起了华社很大的回响。我本人对这个禁令半举手赞成啦!尤其当你看到某些人乱乱玩的时候,那真的是别人很危险啊!有听过有人逞英雄,手握点燃了的彩雷,通常彩雷在爆之前都会先露青色光体,谁知这次它直接爆了。噢!可怜的手。

也好彩,我们的警察很“开通”,通常不会在过年节日时上门捉你放炮的。虽然以前有笨蛋说如果你住家范围内有鞭炮屑,那就代表你有放炮,搞到大家都拿去别人家放。干!头脑都长在屁股上了?

总之,大家玩炮之前想清楚,不要乱乱玩的话,就可以过个快乐年啦!

新年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