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年纪与拜年

不知你们有没有发现,我是觉得年纪越大,拜年的范围越来越小。

小学一开始应该还是跟着父母亲比较多。到了四五六年级,才慢慢跟同性朋友出去,偶尔会“碰见”异性同学。要知道我们那时候都是很单纯的,有异性参与的聚会都跟足“男生站左边,女生站右边,不男不女站中间”的规则。
小学的拜年不外是拜年,吃东西喝水,走走看舞狮,放放炮。

中学就更加多人了,最多可以上到十多二十个。男男女女都有。那时候大家正值思春期,只要有活动都会参加,为了可以在他/她面前表演加分。
没有礼申前,就用走路的、坐van的。有摩多礼申后,就坐摩多啦!好的是如果你够幸运还可以和你喜欢的人一起感受烈火战车的感觉。有了汽车礼申就坐车啦!不必晒太阳,晒多会得皮肤癌的。
中学生的拜年不外是拜年、吃喝、赌博(不厉害的都赌bandak二十一点)、上镭射中心看戏。

讲真的,这么多年来,我还真的很少去老师家拜年。印象中好像只有Puan Lily的而已。Wong Su Hong的好像有去过一次,好像而已啦!陈德强的我很肯定是没去过,哈哈。不好意思,这一段是写给中学同学看的,也只有他们看得懂。

大学后,终于有一种“大家都回来过年”的感觉。但这种感觉是一年不如一年。有的人在外地定了下来,也没有很常回来加帛了。新年待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是另外一种体验。

毕业工作后的情形和大学的差不多一样,每年过年就会问“今年还有谁回来?”。每年都是一样少人,外出拜年也只剩下五六人一组。有时都只是出去喝茶聊天,觉得上门拜年喝汽水很out。

年纪再大一点,身边朋友拍拖的拍拖,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剩下的真的只是家人亲戚而已。这好像一个轮回那样,从只陪家人到朋友加入到爱人到最后还是家人能够陪伴你最久。

可以预知接下来几年,朋友们只会更加忙。陪伴我的依然是我的家人。
这情形会一直持续到朋友们的小孩都像我们十八岁波波脆那样飞蝴蝶个娇样。那时候我们又可以常见面了,一直到他们开始抱孙。哈哈!

号外:
一直很想搞一个同学会,不只是华人朋友而已,而是整个中学的同学,但是最难搞的就是大家的假期。不同种族有各自的庆典,没有人会愿意花掉假期在不是自己庆典里头,只为了看一看十二年前一起读过书、坐在隔壁那顽皮小伙子的。呵呵!

现在连比较亲近的也很难见面了,我们都太忙了。所以现在也不去想同学会这个东西了,好像很遥远,不切实际的。一个手掌真的是拍不响,两个也不够,需要很多很多只手。也许以后孩子都大了,可以重新考虑一下。

友谊不是必然的,它还是需要去经营的,舍得用多一些心思去灌溉的花总会开得比较美、亮丽。

祝大家友谊万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