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148 惊喜


惊喜,就是让人觉得奇特的来又会开心的东西吧!如果吓到你屁滚尿流的那就叫做惊吓。如果嫌你只是一座小池塘的那一定是鲸鱼。如果戴起眼镜显得眼睛大又大的那就叫做金鱼。

这个世界处处充满了惊喜。学校考试,以为自己的作文写得非常之烂,考卷分发下来时却看到大大的A,这就是惊喜。看到大大的E,那只能算是预料中事。如果看到大大的“放学后到校长办公室一趟”,这才是惊吓。

长大后,看的东西多了,惊喜和惊吓也跟着变多。比如说看戏,从周星星同学的无厘头,成龙的打来打去,到近期的甄子丹的新一代武打戏,还有我最后看的《岁月神偷》,都会有一种“我以前没看过的拍摄手法”。惊喜就源自这些没看过的东西啦!《阿凡达》,《铁达尼》也是一种“没看过”的好东西。

也有一些过度惊喜而造成惊吓的,比如说Cloverland(应该是这个名字吧?),它延续了The Blair Witch Project的拍摄手法,那就是把现实和戏里混合起来。主角就是摄影师,摄影师却不一定是主角。整部电影就在摇晃中度过,如果你没呕吐,那你一定不会晕船。

歌曲(我没有说音乐,因为我不会do re mi fa so)也可以带来无限的惊喜。早期我听巫启贤谭咏麟张国荣的歌长大的,我不是很老,我只是耳朵早熟。那时候很多广东歌曲都是日本译曲的,都是很冧的曲风。这一直延续到四大小天王。直到陶喆和周杰伦的崛起,开始感觉到“没听过的东西”。

要比惊喜的话,陶喆是输了,因为我觉得周杰伦的背景音乐比较多元化。我常常可以在周杰伦的歌曲的间奏中听到一些蛮出位的乐器。那是一种可以牵领着我的心跳的感觉。比如说《爸我回来了》的喇叭(是喇叭吗?),哈哈,我对乐器的认识有限。

曹格的“男女”对唱方法对我来说也算是惊喜。王若琳也是。棒棒糖黑涩会妹妹可以出专辑就真的让我很惊吓咯!

最后你也别小看书籍所能够带来的惊喜。看惯了蔡智恒的搞笑的写法,突然转频道去看九把刀的,就会有相当程度的文化惊吓(cultural shock)。蔡智恒的爱情总是那么唯美,女主角仿佛就像女神般高高在上。而九把刀的爱情也是深情但总少不了粗俗,他的粗俗是很坦荡荡,人性化的。

部落格也和书籍一样,有的人就是可以写得处处有惊喜。这些文章往往让你有一种“原来文章也可以这样写的”,但当你本身想去凭这种感觉写时,却什么屎也大不出。也让你明白,原来惊喜不是谁都能给的。

报纸,除了万字开出你有买的四个号码之外,应该都没有什么东西是好值得惊喜的吧?反观惊吓就多很多咯!看看一些骇人的车祸现场,看看那些无脑的人偏偏“热衷”于发表喷饭感言,看看比新闻还要多版的祝贺哀悼的广告,人家卖你一份报纸一块钱不是没有道理的。

惊喜只会昙花一现,不会是永恒的。如果空有惊喜而没有本事,那就好比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