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11

礼佛足,接花香,祝福,感恩

那一夜,我手里捧着那小花蕊,心里充满了佛喜。每个人都有一朵花蕊,每一朵都不一样,正好像我们人类一样,都不一样。我手里拿着的这朵花到底是不是代表了我自己呢?我不会看相,也不会欣赏花,所以我答不出来。

试着闻一闻花朵,却意外地闻到了芬芳的手,原来是浴佛时双手触碰到那盆香水的结果。香水,就是香的水。做人就要像香水一样,不仅能够让自己香喷喷,也可以让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嗅到味道也不会皱眉头。


是水晶佛像吗?远看好似冰雕的,但是两个小时多的仪式不可能拿出来三十几个冰雕佛像供大众参拜吧?后方那个是会旋转的,不怕佛陀转到晕坨坨吗?

整个浴佛仪式共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给慈济和来自各路人马的义工。他们需要经过彩排,让其他大众知道整个浴佛是该怎么进行的。穿插于第一段浴佛间是唱着多首佛曲,也多次要求大众双手合十,一起为近期所发生的灾难而受到牵托的灾民们祈福。

这里是长座,一排下去每边共有二十六尊佛像。大多数人很有耐性地排着队等着浴佛。


这是圆座,基本上好像是给高层人士们浴佛的。也给一些Rela的团友进行浴佛。Rela团友是晚为仪式维持交通,功不可没。


台湾慈济将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宣布为慈济日,也和佛诞日还有母亲节同一日,堪称节日三合一。现在很流行三合一,3 in 1,什么都可以三合一。

这一天,我和妈妈从下午四点就出门,为了响应主办当局所提倡的少排烟精神,我们到了马中公园乘搭大会准备好的巴士前往浴佛的地点,团结室内运动场(Stadium Perpaduan)。为了就是这个“慈济千人浴佛聚佛缘”活动。主要的就是浴佛,但有别于一般我们习惯的浴佛动作,在这里是没有拿勺子拿水往佛像头上倒。这里是说“礼佛足,接花香,祝福,感恩”。


我的看法:
1)那些义工们,幸苦了。没亲口向你们说声“幸苦了”,在这里补上吧!
2)看到一些父母在会场因为孩子顽皮而动怒,已经和很和谐和祥的气氛画不上等号。
3)当大会要我们起身迎接法师们进场,我突然觉得为什么到哪里都要有阶层之分呢?如果我深受大家喜欢,我更加不会想要大家为我做一些什么特别的事情。我相信耶稣也不会要他的信徒跪着欢迎祂进场吧?
4)那一晚,虽然八点钟仪式就完了,但因为很多人的关系,巴士来得也有快有慢。我们那辆更是差不多是最后一辆,这时有位同车的妇女跟领队说一些有的没的,让领队不停地说抱歉。我觉得自己要搭巴士来,就不要抱怨。
5)大会提供的米粉,很好吃。呵呵!

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