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你在害怕什么

延续着上一篇所说的我这一生都在害怕的到底是什么东东。
我害怕什么东西?
或者先从大部份人在害怕什么开始吧!

有的人害怕具体的东西,比如说怕痛,类似被人用蜡烛滴身体、被人捉头猛撞墙等等。这人之常情,我可以明白的。
有的人害怕抽象的东西,比如说交女朋友结婚,感觉上自由即将被剥夺,然后无法呼吸,就要没气窒息。这我不怎么了解啦!我承认这是纯粹为了补字数而写的。但无法否认这也是恐惧的一种,不然就不会有落跑新郎/新娘了。

人之所以害怕是有两个原因。也许有很多种但最主要的就是这两种。

首先,人害怕因为我们不了解我们所害怕的东西。我们把它当成了布满地雷的战地,想要试一试却害怕一失足成半身不遂。这害怕可能是我们自己吓自己,也可能是别人吓我们的。
拿一个例子来说吧!小孩子想要爬椅子,大人大喝一声“很危险,跌下来会流血”之类的夸大用词,他退缩了。从此,他再也不敢爬楼梯,他只能住公寓,因为那里有电梯。

OK,这不是什么好的例子。

第二个害怕的原因是我们太了解那件事了。就是知道这个地方埋有无数的地雷,不幸者还被炸过一次,哪里还敢走过?这绝对是生活在教训我们。
再拿一个例子吧!相信我,是好的例子。最多见的就是爱情咯!以前年轻不懂事,不懂如何经营爱情,以为在放风筝,其实是在玩蛇。被咬了一口,十年都在怕什么?

是不是比较好的例子?

怎么去克服这两种因为不了解和太了解而产生的害怕恐惧呢?很简单。
因为不了解而害怕的,告诉你就不要去了解,敢敢去做就对了。人生没有重来,怎能每天只吃青菜?
那么因为了解而害怕的,既然都已经了解到最大的伤害有几多,那还怕什么呢?人生没有重来,再怕看你还有没有人爱?

这些只是讲爽的啦!不要这么认真的啦!

说了一大段,好像都还没有在说我害怕什么东西。我是个比较脚踏实地的人,不知道什么是好高骛远,所以离开地球表面的东西就比较不适合我。
有什么是要离开地球表面的?
凡是从高空而降的,还是往深海挺进的,都不怎么是我的那杯茶。

高空。过山车、笨猪跳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属于玩命之徒才会做的事情。是的,自从二十一岁那年第一次在云顶玩过游乐园的玩意后,那已经不再是游乐园。游乐园是给人家玩碰碰车的。
那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不过我没有惧高症,我可以站在很高的地方往下看(应该可以),但要我有那一跃而下的感觉,对不起,我的心脏已经不够力了。很难想像我再次体会人已经往下跌而懒趴依然挂在上头的感觉。真的是无法形容。

深海。除了我不识水性(虽然很多人说潜水不需要会游泳,我还是很怀疑),我对深海,应该说海洋世界并没有任何兴趣。浮浅没问题。一潜入水,你往往不知道等待在你眼前的是鲨鱼的嘴巴还是外星人的武器。哈哈。

我还是做回脚踏实地的人就好。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我玩降落伞去潜水坐过山车,相信我,那一定是:
1)我醉了。
2)我被人拿枪逼着做。
3)我恋爱了。
4)我和朋友一起搞着告别单身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