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孩子教育

刚刚看了《大老婆俱乐部》,今天的话题是有关如何教育/管教小孩子。来宾们纷纷献上了宝贵的意见,我大概记得一下几项,跟大家分享一下。

1)加分的教育法。
何谓加分?加分就是不跟小孩子说“你不可以这么做”,“这样做是错的”,或者以体罚来阻止小孩子继续做一些我们大人觉得不对的事情。

来宾的一个例子就是他的小孩开心的时候会咬人,爸爸就试过好言相劝,再来就是弹脸颊,但是都不成功。后来他跟孩子说,如果你开心的话,你可以跺脚。

可以这么说,小孩子不知道他们做什么不对,所以就以第二个方法来代替,咦?怎么又是错?后来的三个四个都错错错!这等同把他们逼到死角了,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对。

如果大人们可以及时给他们另外一个更好的方法的话,会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不只要跟他们说这是错的,还要跟他们说哪里错或者什么才是对的。

2)赏罚要及时。
小孩子在什么时候犯错,就应该在什么时候给予教训或者教导。比如说,爸爸去学校接小孩,碰到了老师,爸爸对孩子说“要叫刘老师。”。孩子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刘老师”,连看都不看。这个举动触怒了爸爸,回到家就是一顿毒打。

专家的提议是如果爸爸能够在孩子说完那句话的时候,马上把孩子拉到一旁,告诉孩子不可以这样没礼貌,而且还当场示范应该如何向老师请安是最好的。理由是小孩子的思想没这么细腻,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或许已经忘记了这件事,或许他们根本觉得他们刚才有犯错。如果拖了一段时间才教训,孩子或许会莫名奇妙,我是干什么挨骂打的啊?

3)不可有两个标准。
和我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一样,对孩子说过的话,绝对不可以有心软的成分在内。

比如说和孩子约定,如果他们很乖或者帮忙做家事,就可以获得好分数,反之就会被扣分。当分数到了一定的水平,就可以换取一份礼物。如果当那个水平是二十分的话,而孩子现在已经累积了十六分,刚巧孩子看到了他喜爱的玩具,要求妈妈先买,后来才补回分数。这个要求,如果是你,你会买吗?

专家建议万万不可,因为一答应了这游戏就不用再玩下去了。改次孩子都会跑这个漏洞去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大人应该站稳自己的立场,当然该赏的千万不要忘记哦!

4)可以延迟诱惑的小孩子
某间大学有着这样的测试,把小孩子放在一间房间里,桌上有一个棒棒糖。然后告诉小孩子,我现在出去五分钟,如果我回来的时候那棒棒糖还是完整无缺的话,那么你就可以得到额外一只棒棒糖。

从观察中,发现有的小孩子会转过身不看糖果,做其他事来分散注意力。有的会围着桌子一直往糖果看。有的会偷偷把糖果打开来,舔一舔,再把纸包回去。

后来的结果是那些可以忍住糖果诱惑的小孩子,长大后的年薪会比无法控制的多出六千美金,应该是第一份工的薪水。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这一路走来,到处都是诱惑。考试快到了,朋友叫你去看戏,你去不去?本来应该温习的时间,朋友邀你上网玩游戏,你玩不玩?

可以自我控制的人,才能够把事情的重要性给排好,才不会误了大事。

5)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现在很多的父母都把年纪轻轻的小孩子送去学这个,学那个,希望孩子在起跑点不输给其他的孩子。有的人会说孩子还小,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父母有责任帮他们决定。

但是要知道,去学习一种才艺是需要小孩子的能力能够胜任,不然硬着来只会浇熄了他们想学的欲望。你不能因为隔壁的小陈送三岁的孩子去学钢琴,你就逼两岁的孩子去学小提琴。两岁的他是不是已经准备好了吗?他的手的肌肉是否可以应付到那几条旋吗?他会看五线谱了吗?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

而且,“学习是终身的”,不是说早点学习,后面的生活就会很好过了。如果起头跑得快,到一半时听了下来,还是会被其他人迎头赶上的。

与其想要培养出一位音乐家,倒不如先培养出一个音乐家庭。

接下来是我自己的看法:
1)无论如何,都要花时间陪孩子们。不要放孩子一个人在那里玩,然后在听到了“砰”一声,才出来大声地骂“你在做什么?”。
2)可以和小孩子天马行空,虽然有的人会觉得不知所谓,但是我觉得可以让孩子们表达他们知道或者以为是的想法。
3)多多鼓励。虽然只是一小段的歌唱,虽然你很累,虽然你很多工作,但请给他们一个肯定的眼神和笑容。我想不只是小孩子想要得到肯定,大人们也需要吧!
4)为孩子准备他们要走的路,而不是你想要他们走的路。让他们体会一件东西/事情的重要性,他们想做了,才全力支持。
5)尽可能用爱去教育,还是不能的话才用另外一种爱:“打是疼,骂是爱”的爱,也不会太迟。

以上所说的或许不是那么容易做到,但是你介不介意人家对你说,你的孩子怎么那么差啊?什么都不会啊?

你或许可以呛回他们说,可是我的孩子比你们的快乐多很多

很不现实的呛声,如果是我的话,我会这样的让孩子长大,因为我也是一个这样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