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162 Kapit

今早在卖FM首次听到新闻播报员讲出了“加帛”这两个字,心里面莫名地热血起来了。虽然那新闻报道是有关水灾的,虽然对很多人来说她只是一个普通到了极点名字,虽然播报员念的是正确的jia bo,但她在我心中(或者全加帛人)占据了很大一部份。

周日星洲的副刊,也介绍了加帛。第一张照片就是我老家(前身)前方的公园啦!随着照片望了过去,后方怎么是水泥钢铁的屋子?以前的木屋呢?如果是五年前来拍的话,也许会看到我站在窗口,数着路上有几辆笨蛋傻瓜。



在前几天,报章登了几张加帛码头水涨至路面的水平,很多朋友也在面子书上载了许多照片。上一次大水灾好像是发生在1983年,不要问我,我完全没有印象。但是后来应该还有一次,因为我记得水淹进了店里。

每次淹水都是马来甘榜先遭殃,不为什么,只因为地势较低。有时两层楼的房子淹剩楼上一层,出入屋子都需要坐船。SMK Kapit也会淹。因为地理因素,加帛下大雨,诗巫就会淹水。我想如果加帛淹到很够力,那么整个诗巫不就完蛋了?

话说回来,我还是不大清楚为什么Kapit会被翻译成加帛。你去问人,他们也不大清楚。记得有时看报纸会看到有人将她译为加毕,如果照马来文发音,这个比较准。但“帛”这个字早已经深深烙印在加帛人的心中,想改也不是那么容易。

最近吵得很厉害的“为诗巫改名”话题,理由是诗巫的“巫”涵盖巫婆之类的意思,间接导致诗巫发展不足。有人就说那就叫诗富,会吟诗又富有,文武双全啊!诗富师父,武功盖世哦!就算换命了,诗巫就不会淹水了吗?真的是吃饱没事做,鸡蛋炒鸭蛋。

这样说来,加帛的“帛”字也带有不好的意思。帛通常和金在一起,帛金帛金,虽然是有个金字,但那是双脚一伸才收得到的金。这正是所谓的“人在天堂,钱在银行”的意思啦!这样的钱,没意思啦!诗巫和加帛的关系不是一般普通,加帛人要出远门,一定要经过诗巫。这次诗巫brother说要改名,我们做little brother的怎么可以袖手旁观?要改大家一起改。

如果加帛有人也跟着吵说要为她正名的话,应该取些什么好听又有意思的名字呢?
A) 加弊?每个人都爱作弊?
B) 加毙?每个人都捉去枪毙?
C) 加逼?每个人都被逼?
D) 夹毙?这个更加不好吧?
E) 家壁?家徒四壁?好意头吗?
F) 家碧?这个应该是暂时最美的吧?可是写起来会比较多笔画,对于懒惰的学生来说会尽量避免使用,所以到后来竟然变成没有人会用。你说衰不衰?“碧”子不难记,就王先生,白小姐,坐在石头上而已。

请大家踊跃地来投你心目中最能够代表Kapit的中文名字吧!

最后的最后,我想要说的是,我爱我的家乡,无论她叫做什么名字。还有就是我还是比较习惯把加帛念成jia bi,而不是jia bo。

后记:
刚刚读了一篇关于诗巫要改名的文章,作者说的真好:

玫瑰无论叫什么名字还是玫瑰(还是带刺的)
魔鬼无论叫什么名字还是魔鬼(没有宾周那种)

括弧里面是我自己画蛇添足的啦!

4 comments:

gabriel pui said...

hehe.. good 1..

i like this..

"最近吵得很厉害的“为诗巫改名”话题,理由是诗巫的“巫”涵盖巫婆之类的意思,间接导致诗巫发展不足。有人就说那就叫诗富,会吟诗又富有,文武双全啊!诗富师父,武功盖世哦!就算换命了,诗巫就不会淹水了吗?真的是吃饱没事做,鸡蛋炒鸭蛋。"

Jiak Kah Pa liaw...

Shen Wen said...

夹毙 not bad

Anonymous said...

Funny.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Ah Boy, they really eat full full and got nothing to do. If they really free, i suggest them to help digging Sungai Rajang so the flood won't happen so frequently.

Shen, amat. You go suggest then.

24Seven, this is 1 Funny Malaysia.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