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6, 2011

光饼

诗巫最出名的饼应该非光饼莫属了。为什么小小片的一个饼足以让人为之疯狂呢?其实称它为饼也不尽然全对,因为它是有咬劲的。称之为面包,它却又没有那么柔软。

也许它是介于饼和面包之间的程度。那就是当它新鲜出炉的时候,它软如比较硬一点点的面包的口感,让人赞不绝口。当它冷了,硬度比饼干还要厉害,而且又不会脆脆的。总而言之,我也不知道该把它放到哪一个类别里头。总之,它是可以吃的啦!

光饼有分两种,即咸口味和甜口味的。怎么分辨咸和甜的光饼呢?非常简单,咸的比较硬,而且上面撒满芝麻粒。甜的就比较软,表面比较像面包。那天还吃了里头放牛油的,就是咬下去满嘴都是牛油味道。废话。

咸的光饼(图片来源

甜的(没有芝麻粒那堆)图片来源

突然间有个idea从我脑后狠狠地敲了一下,如果把芝麻粒改成胡椒粒的话,那不就有辣味的光饼咯?如此类推,也可以在上面加芝士、糖、蛋黄或者Koko Crunch。猪肝就不行了,真的不行。OK啦,后面的是废话,但是胡椒粒就是可以认真考虑,尤其砂拉越盛产胡椒呢!

光饼的做法和印度饼(是叫chapati吗?)差不多,将面粉揉成团,然后再揉成饼形,将之“粘”在火炉的墙壁上,烘烤至熟就可以将它取出了。

图片来源

这一趟诗巫游,我们的光饼可是吃不停的。从拉让花园的吃到巴刹,总是吃得意犹未尽。顺便一提的是,在拉让花园卖的马币一零吉有四块,即一块马币两毛半。而在巴刹旧大强后尾小巷卖的呢,就马币一块钱买得到五块光饼,足足多了一块。如果你是买很多很多打算拿去走私的话,这每一零吉多出来的一块就是很多很多块了。

我说的巴刹那家,就是这家啦!

老实说,不管什么食物,除了冰淇淋那些冷食外,都是新鲜出炉热腾腾的最好吃。废话。但这热腾腾不是说开火炉弄热那种,而是真的是第一次出炉的那种热腾腾,咬起来特别好味道。

当你从老板手中接过很烧很烫很热的光饼时,你就可以嗅到很浓的芝麻香。理由很简单,饼上方都是满满的芝麻粒,怎么会不香呢?还有就是不要马上吃,因为你会对不起你的舌头的。要等一下,这一下不是教你数一二三四五那么一下,至少两三分钟吧!

这时候的光饼是它有限的生命里最好吃的时候了。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单单斋吃也是很可口了。如果你把它们放凉了,也可以用锅弄热,然后配上卤肉,又是一道美食。有的人拿来沾咖啡吃,道理应该和油条的是一样的。我不喝咖啡,所以无法跟你说口感。也许下次我改沾美渌,然后才告诉你。

想要吃好吃的光饼,真的建议你亲自去诗巫,站在店外,然后在光饼出炉那一刻从老板手中接过热腾腾的光饼,你就知道什么是幸福了。

5 comments:

Ah Min said...

我想吃幸福的光饼!

wenwen said...

发饼家是不是我爸爸偷偷在那开的店 XDD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Min,老实说真的要在现场吃才算是真正的好吃 :)

wenwen,是的话你就发达了。但是最近流行小三,你要好好看住你爸爸哦!

Anonymous said...

I've recently tried Sitiawan's 光饼, the "look" and ingredient are different but the way to bake the 光饼 is the same. And, yes Sitiawan's 光饼 also taste different when you eat it fresh from the stove, and over night. :)

SC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last time i tasted the setiawan's 光饼, it is more oily. and like got put 青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