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80 话小说

1)有一位朋友跟我说她觉得写小说的人都有一定的厉害。(这句话有没有语病?)她也喜欢写,可是时间上不容许她这么做。我读过她以前写的文章(因为她很久没写了),我觉得真的不错,只是很可惜停了。希望以后她老了有时间了,可以继续写下去。只要我不盲,就会继续读下去。

2)写小说,无论长篇大论还是三五个字一行,需要的是时间。当然题材很重要,但是如果你不肯花时间或者牺牲时间下去写的话,再多再好的题材都会随风而去。或者将你的储藏室给塞满,如果你有凡事都记下来的习惯的话。

3)写小说不能够只是靠单纯的喜欢和跟风,因为这样不会持久。再好的准备,如果没有去实践的欲望,到头来还是白纸一张,空了了。如果你可以比自己坐在电脑面前写个半小时一小时,那你就不是单纯的喜欢了。

4)我不能说我热爱写小说,因为我不能无时无刻都写着。我没有天马行空的想法,也没有花枝招展的写法,只有踏踏实实将自己觉得可能好笑、感动的元素以文字表达出来。

5)我觉得我是介于比喜欢多一点点,比热爱少一点点的境界。如果我只是单纯的喜欢写作,我想现在《你听我说》里的野草已经高过巴黎铁塔了。如果我超级热爱写作的话,我的第一篇十万字的小说也许已经完成了。所以,我还在徘徊于弱与强之间。或许这样更死,欲上不能,欲下不甘,半天吊,给吊死了。

6)写一篇小说需要很多时间,除非你是九把刀因为他可以同时写很多。但是时间这东西也很难讲,你一天花四到六个小时完成一篇极短篇(两三千字),也可以一个礼拜每天花两个小时来完成同样东西。成品一样,但时间上吃了亏。

7)除非你全职,或者就是超级无敌热爱,不然你是不会每晚放工回家还会写到三更半夜。写专栏不需要太长,除非你是连载小说。以一个上班族来说,一晚花上两个小时专心写作,我觉得只能算“比喜欢多一点点,比热爱少一点点”啦!哈哈!

8)我写的题材还有一定的限制,因为我不会写武侠、恐怖(我本身的脸已经够恐怖了)、推理、科幻(不知算不算,就算是也只是很入门而已)。比较常写的就爱情、亲情,尤其是前者,占了大部分。

9)有一位朋友跟我说,写作可以填饱肚子,但是就无法让你想要iPhone就可以马上去买。有些人或许就是可以写到想买iPhone就顺便把苹果的股票也一起买。

10)开始怀念一开始的时候,有位朋友在我又新作的时候,都会进来说一说好在哪里,差在哪里。这某个程度上对我的功力一定有帮助,希望他有空也来切磋一下。

11)有空大家请多多到我的图书馆坐坐。如果觉得好的话,请大大声告诉我,我也会大大声谢谢你,我不会害羞的。哈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