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8, 2010

85 古老的家



上一次给大家看过了老家的几张照片。有一晚,我突然想要和大家讲解一下老家里的架构,因为有点不可思议,对我来说啦!

怎么算是一间呢?你不能说有几家店,就有几间,因为有的店面是一分为二的。所以我们是以一楼的窗口来算,每三个为一间或者一个单位。这样看会比较清楚吧?

说回我的老家,楼下分成两小店面,左边是我的,隔壁是亲戚的。是老死不相往来的亲戚,为什么会这样,我们小孩子不知道,应该是上一代之间的恩怨吧!对他们的印象只停留在小时候,他们那里来了一个算漂亮的亲戚。我和哥哥会假假在店里下棋,然后叫隔壁的小孩来看。吃饭时间到了,那女孩就会过来叫小孩回家,那那我们就可以看个过瘾。她只来了一次,以后没见过了。

这不是重点。

店面的长度只是屋子的一半,因为后半部是厨房来的。我的店后尾就是上一楼的楼梯,你一定以为一楼也是像店面那样各拿一半,错了,楼上的三个窗口都是我们的。我们是指当时我的家庭和另外一个亲戚同住,他们没有店面。那和我们不合的亲戚睡哪里?老实说我不知道,好像都是一楼的后方吧!

不可思议的地方来了,我家的店是在左边,但是我家的后门却是在右边,形成了一个X。有试过朋友跑去敲第二家的后门找我,他们不明白这构造。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分隔成这个模式,或许Discovery应该拜访我们。

再来说,屋子的后方只有一层楼,也就是说一楼的长度和店面不相伯仲。煮菜冲凉上厕所都得爬上爬下,如果你顾店时有尿意,你必须爬上楼梯然后走下楼梯。不过也有捷径,那就是绕一圈整排店屋,从后门进去,那就不需要上下楼梯了。只是后来有扩充一点点,变成洗碗煮面都不再需要下楼梯了。

一楼的构造比较简单,因为是两个家庭,中间的窗口是走廊来的,也将一楼分成两个部分。我家那左边房间,另外一家当然是拿右边,双边一样大。然后不可思议的又来了,我家的饭厅是在右边的,也就是说他们的房间粘着我们的饭厅。原来我们家族一路下来都喜欢X来X去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都是这种设计,不过隔壁国雄家又不一样。他们的走廊是在最左边,剩下的都是房间。所以可能各人有各自的构造吧!

我家其实还有二楼,其实算是屋顶里头了,还可以做出两间储藏室,真不赖,只是下午会很热。看到屋顶突出的一排窗口吗?那就是躲在屋顶中的乐园啦!那是我爸妈后来的房间。我现在才记得,爸妈的房间还有一个小门,里面是小小储藏室。有几小?正常的中学生不能直站着,因为它是三角形的。都说是屋顶了嘛!

这些都只是停留在脑中的回忆。现在它已不复现,换成了水泥刚不容易烧起来的屋子,主人也换了人。其实也好啦!如果老家继续生存下来,还要我爸妈每天爬上爬下也不是办法。我也不想每次想睡迟时,尿意来了,要不要上厕所呢?上的话,上下楼梯后睡意也去了大半。不上,你的膀胱就要很有力。

我觉得我们会喜欢一个地方,不完全是因为美丽的风景,而是我们回忆起在那个时候那个地方的点点滴滴。当你再度回去,或许你就找不回当初的感觉了。就像现在的我对加帛的感觉一样,既熟悉又陌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