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09

我以为你是马来人

这句话我以为你是马来人 - 我来说已经是不会陌生了。我想大概从我妈妈的口中说起,到现在也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是的,连我的妈妈都说我留长头发看起来多么像马来人。嗯,我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一直到我去马六甲,坐巴士的时候,遇到几个华人安蒂用马来话问我问题。我当时的反应是马上用华语回答她们,而她们也不好意思的说声抱歉,以为我是土著。

回到古晋来,情况也没有好转过。真的很难,除非我学MJ去做漂白手术,不然我真的很难改变人家对我的种族歧视。哈哈!没那么严重啦!只要我去任何一间华人开的店,我不出声地看来看去,那老板就会用马来文来问我要找些什么。通常我只是笑笑然后就走人,好运的话还会听到他们用华语来说我坏话。在这种你以为我是傻瓜,但是其实你自己更加傻瓜的情形下,我笑得更开心。当然是笑在心里啦!哈哈!

最近,我又遇上了。这次是去一档买干盘面的档口。众所周知,干盘面是不哈啦的(Non Halal)的食物。我在等的时候,老板娘问“mau chopstick?”,我回答说“不用了”。她笑笑的说“我以为你是马来人。刚刚听你说话很像马来人”。我只是笑笑而已,没话说了。

过后我才想起了一个问题,难道有很多马来人都跟她买干盘面?这么明目张胆?还是她口中的马来人其实是想说土著?砂拉越的土著以伊班人为主,他们不是回教徒,多数都是基督教徒,所以可以吃猪肉的,而且还是无猪肉不欢啊!

再后来,我想下一次如果再度遇到有人跟我说马来文的时候,与其直接用华语回答他们,倒不如我跟他们说“我叫Hamid,我会讲华语。”,或许这样比较符合1Malaysia的概念吧!

你还真的以为我是马来人?那么我买屋子可不可以得到7%的折扣吗?

2 comments:

priss said...

lol, sometime ppl also misjudge me also, but used to it lor, i'm proud of my tan skin, kiki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hehe.... then i should be proud of it also, cos won't afraid will get any d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