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68 回家之行

这个行不只是代表旅行的“行”,它其实还代表着衣食住行的“行”。行,乃行动,移动。自古以来,人必须移动方可从一个地方走到另外一个地方。现在也是如此,只是选择多了,也比较轻松写意了,只要你肯花钱。

这次的行程我横跨了海陆空,让我再次想起了当年还在马六甲的时候,每一次回家都得依赖这海陆空。

+++++++++++++++++++++++++++++++++++++++++++

愚人节那晚
夜班巴士,没有艳遇,但有一半的时间我的隔壁座位是无人的。冷气不会很冷,车子不会很摇摆,只是椅子硬了一点,我吃软的。我坐巴士有个坏习惯,那就是喜欢望着窗外的风景,看看会不会发现新大陆。所以就算很累,我还是会睁开眼睛看,直到只剩下花树迅速飘过。后来尝试读书,但已经有很深的近视的我怕暗淡光线造成更大的伤害,还是提前结束了。


大肥立,我在帮你打广告啊!谁家里有白蚂蚁的问题,可以联络一点都不大只的他。说我的名字,有折扣,但是工就做少了。明白吗?

巴士在诗里阿曼(Sri Aman)路口的一家咖啡店稍作停留,供人吃点东西上个厕所。当时肚子不饿,加上店里超多人,我上回巴士睡觉。可恶的是,司机把巴士的引擎关掉了。四点多的时候,爸爸打来问我到哪里了?在半路。我说。哈哈,真的是在半路嘛!又天黑黑,鬼知道在哪里么。四点半准时抵达诗巫(Sibu),越过马路,到对面的咖啡店吃早餐,干盘面,只售马币两块三。

船只,或称为快艇在五点四十五分启航。船只一直摇晃,不怎么能睡,但还是合上眼。待光线比较亮时,才拿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慢慢啃。在抵达加帛前就将它解决掉了。电视机一直在重复播放Universal Soldier,这样的戏也有人要看?我宁愿看印度戏。

九点十五分,结束了回家的路途。迎来的是陌生的事与物,只有人还是那么熟悉。

+++++++++++++++++++++++++++++++++++++++++++

四月四日
五点四十分起身,船票上写明六点半,船只上列明六点四十分。妈的,真的会被搞到精神分裂。坐船最讨厌什么?我觉得:
1)冷气太冷。
2)身旁的搭客带着超多的行李,有的还越界“暂用”你用马币二十五块买来的位子。
3)播放的戏不好看。
4)船已经人满为患了,船家还是让很多人上船,把整个走廊也给塞满才甘愿。钱是赚到,出意外了,人命谁来负责?

还好,这天只是冷气冷,然后戏麻麻地之外,就没有什么了。反而是我的行李多过我隔壁那个阿嬷的。冷气开到那么大是干什么?猛吹鼻子嘴巴,想要睡也不能。

九点十五分到达诗巫码头,花马币三十五块搭德士进去飞机场,只需三十分钟。

来到马航(Malaysia Airlines)柜台check-in,发生了以下的对话:

me: MH2261 to Kuching.
staff: oh, the flight has been delayed til 11.50am.
delay for a while....
me: why i not being informed about the delay?
staff: a... because today is sunday and the office is closed. so nobody make the call.
me: ................... (think that MAS should send their staff at the counter to go through some sort of training, to learn how to give more proper/thoughtful/reasonable excuses.)


我用华语重复工作人员所给的理由:因为今天是星期日,办公室没做工,所以无法通知你关于飞机延迟起飞的消息。这应该是最荒唐但是你又没有办法说她错的理由吧!你在星期天有工作吗?大部分都没有嘛!

除了这个小笑话之外,诗巫的飞机场有必要慎选广播员的素质。我们不想只听到“for the passengers of MH2261 to Kuching, MH2261 to Kuching, bla bla bla...”,知道是我的飞机,但是你们想要说什么呢?还有就是那些陈列Departure的系统应该花了不少钱,还跟人家用fade-in和fade-out的效果。不错嘛!但是会让人看到眼花缭乱,有需要吗?

飞机延迟了一个小时多,原来马航不是神,它也是人,它也有班机延误的问题。而且有人可以通过换机票来提早离开诗巫,不知要不要加钱?还是只是给有钱人的服务而已?

飞机师的技术也有待改进,尤其是降落的时候,很像新手上路(不知是不是新手)。前天看了“有人说在飞机关上了门之后,再用手机的话,会造成飞机的GPS系统出现计算问题,会很容易出意外”之后,我对于还有人在飞机要降落的时候还用着iPhone,加上飞机摇晃,我猜是不是iPhone的关系呢?我很想走过去,抢走他的iPhone,猛力敲他的头,然后把iPhone给没收了。

下午一点多,在踏出古晋机场的那一刻开始,结束了这趟回家之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