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77 饮胜

上个星期参加好友的结婚晚宴,一开场主持人便用英文叫各位来宾两句很重要也很有用的“华语”(其实应该说是广东话),那就是《饮》和《胜》。这句话带出了华人普片喜欢喝酒的习惯(还是习俗?),凡是有喜庆(有时丧事也可以)都会有人醉。

我本身,酒量不好,可以说差,所以不喜欢喝酒。一直以来,我总觉得酒怎么嗅,怎么喝,冷或热(冷的比较不臭)都是那么的臭。我真的说不出“这酒可真香啊”。

我可以应酬喝一些些,不管是啤酒还是红酒(色酒就有点抗拒,除非可乐加满满),但是如果要不醉不归那种,我还是觉得你找我会有一点扫兴。换句话来说,会有点浪费那美酒,因为我压根儿不懂得欣赏。你可以说是在对牛弹琴吧!你敬我,我干杯,纯粹与你有交情。

我这一世人,只因为喝酒而吐过两次。第一次是七年前,刚到吉隆坡,和朋友去pub,我为了看辣妹在吧台跳舞而坐得很靠近。她们一个拉住我的衣服,一个往嘴巴里倒了满口的色酒,我竟然笨到喝进肚子里。十分钟不到,我整个人麻木了。哈哈!吐了两次。第二次就是这次啦!红酒喝不多吧!但是却把我的晚餐统统给还原,吃了等于没吃。干!

还有就是在饮胜的过程,你应该看过很多来劝酒的人吧!就是一脸“非要你醉倒不可”的样子,酒是一杯一杯的倒,不喝就是不给脸。我觉得这样的朋友,清醒的时候可以很好,酒醉的时候就远一点比较好,除非你也爱喝酒。

我一直告诉身边的朋友说,我结婚的时候,一定不会准备酒,打死我也不会。哈哈!你说我吝啬也好,出招也好,我都是为了大家好啊!酒这东西,适量是最好。那些想要在政治圈立足的更加不要碰,费事给人把陈年往事给搬出来说,就不好了。

可能有的人真的是喜欢劝酒啦!如果我真的遇到了,一直拒绝别人也不大好。不如这样吧,我喜欢看摔角和写小说,下次你来找我“队”酒的时候,我会教你先写一篇长达四千字的小说,然后和我看完三个小时的摔角,您觉得如何啊?

最后,我想要告诉大家,喝酒别驾车,驾车别喝酒。想一想您心爱的人还在等着你回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