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133 忘记 vs 放下


在一则博文看到的文字:过去的事情可以不忘记,但一定要放下。觉得有意思,就把它放到面子书上。今天发现禅味十足的前同事刘哥的留言,他说:不忘记又如何能够放下?也是很有意思一下。

我想解说“不忘记也能够放下”,但是我突然语塞,不知该怎样去解释。我就想用例子来说明,或许能够获得大家认同。

例子一:
朋友A出卖朋友B,他们多年没说过一句话。如果他们到死都不再说话,那是没有忘记又不能放下。如果有一天,B开始慢慢和A有说有笑,然后又开始称兄道弟。B也许没有完全忘记被出卖的感觉,但是他觉得多年后那痛已经没那么厉害了,所以也比较放得下。

例子二:
一对恋人分手了,A和B说还是好朋友。可是A在朋友聚会上和B都谈不上几句,也许怕B会误会A对他还有这一丝丝情意,所以刻意冷漠。这是无法忘记加无法放下。如果A可以和B像以前还没成为恋人那样嬉闹,那A已经放下。如果B以为还有机会而再度追求,A可以拒绝B因为A没有忘记他们已经分手。

例子三:
A和B赌世界杯决赛,赌一顿自助餐。A拿荷兰结果去了荷兰,给了B50块,然后一直说早知道不要赌/不要拿荷兰等等的藉口,A忘记不了也放不下。如果A输了,请A吃一顿好料,又可以叙旧联络感情,自己又有的吃,这输得值得。这应该是没有忘记但已经放下。

当然如果能够忘记又放下那是再好不过,但很多情况是不容易忘记,尤其是人。世界不大,怎么样避开都好,总有一天会在转角遇上。

你怎么说?

1 comment:

Ah Min said...

mostly i forgot first, so it doesn't matter whether i already let go...since i can't re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