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温故知新

你有没有写文章?有的话,你有没有试过重新读过你之前所写的文章呢?我很少会在一写完之后就倒回去读一次,不过有时我会那么不经意地随性地读多一次。每一次读都有不同的感觉,有的会觉得怎么我会写出这样的文章?有的我会一边读一边笑。

你还记得你的第一篇部落格文章是写关于什么的吗?你还记得你为什么会想要开一个部落格来写文章吗?我还记得。又是什么让你觉得想要写一些东西出来呢?

我会想要开部落格是因为看到了前同事JYS的部落格之后,觉得好像很好玩一样。对,我觉得好玩。当然我对写作也有兴趣,不然当初的热情很快就会冷却了。而我的第一篇文章,其实我也不叫它文章,因为只是非常短的一个自我介绍,是用英文的。我忘了我是不是已经把它删除掉了,因为我有一阵子觉得写出这样的文章,比敷衍还要敷衍。对于喜好完美的我,已经是底线之下了。

至于是什么让我想要写文章,我想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要把华文给搞好。你或许会问,没有亲手写字,哪里会记得怎么写?你也对,但至少我记得汉语拼音,我知道是“渐渐地”而不是“渐渐的”。我不知道为什么有的华人不去学华文,但我知道为什么我要去学它。如果可以的话,至少你要会写你的华语名字。

部落格对我来说就好像我的日志,当然我没有每天都写,也不是每篇都记载我的生活。不过,在偶尔的情况下,你会发现原来我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去过这个地方,做过这些事。对于记忆不是很好的我,算是另类的捕梦网吧!

生日的时候,朋友帮我“出版”了我自己的书,《你听。我说》,在排队等号吗的时候被派上用场了。虽然已经看过好几次了,不过还是觉得怎么可以写得这么好啊?哈哈!我每一次读都觉得很新鲜,理由是我忘得快,很多细节我都不记得了。有时真的会有“我当时真的这么写吗?”的感觉。

对写作来说,无论长篇或者短篇甚至超短篇,我觉得温故知新能够帮到作者很多,尤其是在写法当中。就当作一个参考,好的话继续运用,不好的话就另想办法。最重要的是可以看清楚你所写过的风格,你想要突破,风格就很重要。

当你无所事事的时候,尝试从你的第一篇文章开始读起,或许你会发现到新大陆。大家加油吧!

4 comments:

普普 said...

有时候我也会温故知新,孤芳自赏一番,感觉自己很了不起似的。嘻嘻!

祝:“生蛋”(圣诞)快乐!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真的是一流的享受。也祝你和你的家人圣诞快乐!儿子的圣诞礼物买了吗?呵呵!

weekang? said...

看了,以前字写得比较少,
不过,以前比较快乐却是不济的事。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weekang,看来烦恼真的会随着年龄而增加的。尽情地写吧!别想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