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09

水==财?

多数华人都相当的迷信,对于相传了几十或者几百年的风俗习惯,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毕竟老人们吃的盐还多过我们吃的饭,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参考的,未必全部属实,也不是样样都一派胡言。

比如说我们常说一个人带雨来,意思就是说无论这个人去到哪里,那里就会下雨。虽然下不下雨是跟天文气象有关,而我们这渺小的人类是无法控制的,但是我们还是很喜欢说“看,我把雨带来了,就表示这里会发财了”。我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们将水视为财,但是每当有节日或有重要事都下起雨来,我们都会这样来安慰自己。

这次过年,我想砂拉越的百姓都应该发大财了吧!做莫酱讲?(学太多新新人类的用词)从年三十开始,可以说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下着雨的,没有一天不下雨。如果那一天不下雨的话,那么那天马路就不会湿湿的了。可惜的是连日豪雨所带来的水并不是财,它带来了忧愁(没法好好享受新年假期),带来了麻烦(刚刚大扫除完,又要大洗一番)。但是它带走的水却是老百姓们的血汗钱啊!

这几天的报障都是登些某某大人物卷起裤管巡视灾区,或者是第二号人物宣布拨款多少钱给灾民,又或者上报讲些已经讲了几十年的治水工程。如果你有留意,每一年在新春佳节应该都会读到同样的报道,不一样的可能只是地方、严重性和发言人吧了。反正淹水的也不是林老师的家,你说是不是?

看吧!过了年,又会看见他们拿多少钱出来把路给补高啦,把水沟给弄阔啦,会不会也把精明隧道也给搬来砂拉越呢?秉持着大马能的精神,我相信没什么是不可能的,大家拭目以待吧!

**在这里大家可以看看一下在砂拉越诗巫的水灾灾情:詩巫沉在水里 Sibu in the waterSibu In Water - A Horrific Experi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