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11 开到荼蘼


因为写作的关系,我去找了一些关于荼蘼花的资料。

1)所谓开到荼縻花事了,荼縻花开代表着花季的终结。开到荼蘼花事了,就是荼縻花开时,春天那些五色斑斓,美艳不可方物的各类花儿,都悄悄地把喧嚣让给即将到来的如火夏天。

2)荼縻是最后盛开的,前面的灿烂与它无关,以后的凋零也与它无关,它的归宿是当一朵被遗忘在永恒中的彼岸花。一切事情到了该结束的时候就该让它结束,不用加任何限期,如荼縻一样自开自落。

3)荼蘼的花语是“末路之美”,虽不能与百花比美,但可一支独秀。如此高傲,又如此清秀。

4)荼蘼花总是开在夏季其它花儿都快凋零的时候开,所以等到荼蘼开尽了,整个花季也都过去了,也就有了现在常说的“开到荼蘼花事了”。

5)有人说,荼蘼花开,意蕴生命中最灿烂、最繁华或最刻骨铭心的爱即将失去。表示感情的终结。
有人说,荼蘼花开代表女子的青春已成过去。
有人说,花儿的翅膀,要等到死亡才懂得飞翔。

这是一个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云南的蛮荒的山上,生长着一种大叶的乔木“苦荼”,那是最早的茶树。苦荼在丰盛时期开出白色的花,花就是荼蘼,如火如荼便源于此。苦荼与香樟树生长在一起,有难以湮灭的原野清香。因为可遇而不可求,《诗经》在两千年前就有了“有女若荼”的句子。苦荼象最好的女人,好女人象苦荼

这是另外一个传说: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华,也就是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想起自己前世的事情。

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候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有见过面,因为花开的时候,就没有叶子,有叶子的时候没有花。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开得格外妖冶美丽。神怪罪下来,这也是意料之中的。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间受到磨难。

从那以后,曼珠沙华又叫做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城市出现过。这种花是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转世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分开,在下一世再跌入诅咒的轮回。

开到荼靡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在前生的彼岸的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