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4, 2010

4 说故事


1)同事说她很想为孩子来说个故事,但是每次回到家还得煮饭洗碗扫地,弄完这么多东西之后,她觉得疲累胜过一切,包括和亲子同乐的时间。

2)除了累,她也觉得偶尔自己也该有独处的时候。就那么一个人静静地看书也好,在那短短的几小时就只有你自己一个人。可是她的孩子也会拿着一本书,坐在身旁,问长问短,他还不会理解书上的意思。

3)她真的很想就可以有那么一点点时间,拿着一本书,为孩子说故事。但是她自己觉得好像是很难做到的事,理由可能就是以上几点。

4)有多少父母有着为孩子读故事书的习惯?或者陪着孩子一起看着儿童节目,然后跟他们一起融入节目里头的角色,为他们解说节目是在说什么?

5)陪着孩子一起成长,是不是真的要放弃自己所爱做的事情?比如说不能在赖在床上看韩剧,也比如说不能一直玩面子书,或者比如说晚上不能常常和朋友去喝茶。还是你有办法两者兼施?就算你有两全其美的方法,你也得牺牲你的个人宝贵时间去成全吧?

6)在放弃和牺牲了这么多东西,只为了能够充分地参与孩子们的成长过程,过后你会不会后悔?因为孩子长大了,你也老了,有些事情做起来就没这么得心应手了。

7)又或者孩子长大了不听你们的话,你们会不会觉得这些年来的付出白费了?或许就是有这样的念头,所以才会有“生块叉烧好过生你”的经典名句出现。接着你就会听到你的孩子呛回你说“你还不是在享受那制造过程罢了?”,你会不会呕血?

8)父母会不会抗拒孩子们在外头对你有过份亲密的动作,比如说和你走街突然亲了你一下。或者突然抱了你一下。在家里也许没有问题,但是在外呢?你会有怎样的反应?推开他们?勉强接受?还是说他们“不正经”?但是我想在心里,还是觉得很温馨的吧?

9)我还没有当爸爸,我也不是事业性的家庭主妇,所以我所说的论点可能或许大概不切实际。但是我只是觉得当你觉得你孩子还是需要你,粘你的时候,尽可能放下手上的工作,和他们一起玩。等他们有了自己的朋友之后,你都是一个人坐在客厅开着电视却闭上眼睛(怕电视看多了灰得近视眼吗?),就为了等待一个人的夜归啊!

10)最后,你为什么想要生孩子?是因为你的另一半实在是太优秀了,不做个“迷你他”把好的基因留下来怎么行?是为了以后年老了有个依靠?还是前七后八算不准啦?还是为了省钱啦?

记住啦!千万不要转头看到自己孩子会走路时,才惊讶“她几时会走路啦?”,好吗?

2 comments:

Ah Min said...

Surprise you never being a daddy but you ever to consider almost all the possibilities and things to worry and sacrifies for being a father...

But many people give birth to child without consider any of those listed

Very clear mind of you, you'll be a very good writer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and maybe a good father too :)
只是有感而发。
Happy pare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