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27 新年你都在干嘛?

听到了新年歌,就表示新年的脚步就差不多要踩到你了。你们都准备得七七八八了吗?其实新年是一个很累人的日子,你同意吗?

新年前,大家忙着打扫(虽然平时就可以固定打扫,这样就比较不那么辛苦了),东西从橱里搬出来抹一抹然后再放回去。买布置的忙装饰,买吃的忙装罐子,买新衣的忙着瘦肚子。

新年期间更忙,先是一顿团圆饭,尤其是那些有大家庭的,煮到你怕,洗的时候更怕。亲戚朋友来拜访,备水的备吃的,还要陪聊天,活像公关一样,只是没钱收,红包另当别论。明明人家前脚才离开你的家,因为顾及“礼尚往来”的好美德,你后脚马上踩进人家家里,算是“回礼”,一来一回,很累人的。三天下来,不瘦不不累病不痛,很难。

新年后期,就是自己吃掉自己多手买了人家不吃的糕饼。然后承受家人纷纷回到工作岗位的冷清感,突然望着空白的墙壁落泪。一年容易又这么过去了。

好啦!以上也不尽是我想要讲的东西,我一直在想我对新年有着什么样的期望?

一,家人团圆
这是新年最大的目的啦!平时大家或许各自一方,就只有在这一刻大家都回家,就算花上比往常贵几倍的代价也在所不惜。大家坐下来,吃吃饭,吹吹水,红包就大的派小的拿。最累的就是主人家的女主人吧!

二,朋友相聚
尤其是在小地方长大的,中学之后各自(又是各自)往外飞,真的除了农历新年(我是指华人)和大学放假,就不会再花什么心思想要回家乡了,零用钱花光的例外。新年让大家有个藉口可以聚在一起,重温当年情。怀念起当年一大群人骑着摩多去拜年。

三,红包
我承认这是我小时候认为可以和新年划上等号的一个名字。对了,新年才会有压岁钱。当钱拿到手后,还有谁去理压岁钱到底有着什么意义?现在的我还是不了解,也不打算去了解。就当作别人给我们的祝福吧!只是他们比较实际,把祝福换成了幸福(有钱真幸福)。不知为什么,以前我会把所有红包收起来,直到元宵节才一一打开。很多年没这么做了,应该是没钱的关系,拿来救济了。今年,我打算再次这么做,希望可以钱生钱。

四,假期
无论你是学生还是打工仔,这不就是我们所喜爱的吗?不必工作,不必读书,几好!可以好好地休息(虽然赌博赌到天亮,假期完后才向公司请病假),不去想烦人的工作/功课(心思都花在如何赢那该死的钱上,哪里还有多余的精力去管那不重要的东西啊?),真的很好。

五,赌博
谁没有赌过?从二十一点到打九到麻将,我会的还真的不多。有没有人赌UNO的?还是赌象棋?小时候和家人赌一毛两毛的(现在还是,只是以前的一毛两毛比较值钱)。和朋友赌一块两块(现在是赌一餐两餐的,而且不限于新年期间而已,有进步哦)。我本身还不是欲赌不能的人,小赌怡情。我听过我的朋友的赌博对联 -
有钱不赌,对不起父母。
赌光输光,为国争光

六,放大炮
别看错,不是“车大炮”。新年哪里可以少得了鞭炮声?虽然我极之讨厌那些彩雷会吓死人的炮声,但是长长的鞭炮声还是最能让人感觉到新年来了。政府严禁人民放炮(一些烟火除外),人民还不是放到棒棒声?少了一笔可观的税收,几傻?现在的炮的体积是向外发展的,越大越好。迟一些或许就可以用来炸山洞了。

七,穿美美,吃好料
我相信再怎么穷的家庭,吃得最好的一餐,穿的最美的,还是在新年。每个人对于新年如果还是吃穿得很寒酸,那么接下来的日子就会很难过。每年,我都会买件新衣,闪闪发亮,这样财神才会看到你去你家。不是每个人都会特地在新年前买衣服(所谓的新年衣吧?),所以当我跟朋友说我去吉隆坡买新年衣,他们会有问号出现在头上。哈哈!

八,舞狮
怎么少得了这么传统的华人文化,而且是我最喜欢的玩意之一。可以说是玩意吗?我小时候新年,除了红包,就是跟随者舞狮团队一家一家去拜年。哈哈!我还想过要成为他们的其中一个,后来为什么没成事,可能我觉得有些事想想就好。到现在我还是喜欢舞狮,只要听到打鼓的声音,我的血液就开始沸腾了。我要飞,我要飞。

九,看电视
初一还没到,报纸已经帮你排好哪一天什么时间要打开哪一个频道看哪一个节目。免付费的,需付费的加起来这么多个,怎么好看的都放在同一个时段啊?为了收视率吗?功夫播了这么多年,今年还会播吗?

十,起个大早
这么早起来做什么?不知道,我只知道早起的话,有很多时间做东西。做些什么?吃面线,换新衣,看电视,如果要上网就会很悲哀了。大年初一听传统的新年歌曲真的是超爽的。不信?那你就试一试,你一定会钟意。我叫你试 ~

一些我的新年禁忌:
1)如果家里有丧事,一年里不可以庆祝新年。其实是你最好不要去别人家做客,会给人家带来衰运。1993年,我哪里都没去,只去了Very Shak的家,因为他跟我说“没关系,我婆婆也是去世了,负负得正。就来吧!”。
2)新年前,最好不要欠人家钱(银行的例外,你想要也是可以的),不然很难发达。这是VeryShak说的。
3)忌因心情不好而脸黑黑。你脸黑最好不要来我家,我会打人的。晒黑的不算,阿虎可以来。哈哈!

乱哈啦:
1)虎年=苦年(广东话),所以有人觉得在这一年不要结婚还是生孩子。解救的办法就是死命吃苦,苦瓜苦茶苦汤苦糖,统统吃下肚子。这样再苦的事情对你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东西了。或者死命吃甜的东西,如果你不怕胖也不怕死的话。

不是乱哈啦:
我们的苏民峰苏大哥说属猴的在虎年会经历血光之灾,比如说车祸,尤其是农历一月和七月。新年不可以驾车了。挡灾方法就是见血,无论是捐血还是割喉。所以新年前得找时间去捐血咯!有谁不敢捐血的比如Very Shak,可以考虑撞墙,拿铁锤敲,拿十大武器之首折椅猛K等等,详情请查寻WWW.WWE.COM。

虎年行大运。Woohoo。。。。。。。。记得支持《大日子》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