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13 态度

什么是态度?我自己的诠释是你对一件事的反应和后续行动(Reaction And Action)。这么说可能会很模糊,那就用一些事情来当活动教学题材吧!

比如说,你很喜欢写作(我很喜欢,呵呵),你花了很多时间在写作上,你希望有朝一日你可以在各大书局(或者报摊上)看到一本属于你的书籍。这是一件事,所以得看看你的反应和后续行动。

1)你可以继续努力写作,然后等着伯乐骑着千里马来找你,走掉时把千里马留给你,让你从此离你的梦想又近一步了。
2)你可以像投篮般死命投稿,看看会不会有一天给你投进了。
3)你可以问一问在出版社工作的人,你的作品见不见得人?

如果是#1的话,不是没可能,只是比中多多小了一点。#2的话就比#1多一点,可能和中多多一样。选#3的话,就50:50了。就是适合和不适合而已。这也和中多多一样,多多也是中和不中而已。千万别相信那些人跟你说的什么烂鬼机率论,别把事情搞得复杂。

再说如果你做了#3的话,那位出版社的朋友给你回覆了。他说,写得不错,可是不能引起中学生的共鸣。如果想要出书的话,必须写些针对中学生的题材。你听了之后,可能会有的反应是:

1)鸟啦!除了参考书和《哈利波特》之外,中学生还会看怎样的书啊?
2)我为什么要改变自己的风格?
3)中学生比较喜欢看什么题材的小说?找个中学生来问问看。
4)和#3一样,只是问完之后,去写一篇所谓针对中学生所写的故事。

若干年后,#1,2和3的人的作品还是会被人退货。#4的可能还有希望。

我觉得只要态度正确了,事情应该就不会错到哪里去了。最重要你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这样你才能针对你所缺乏的去进补,你才能更跨进一步。

以上纯属我个人意见,如有雷同,多多努力。最后想问现在的中学生都在看谁的书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