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23 清明




大吉利是。新年还没到,这么快就要去拜山了?百无禁忌就没事啦!而且清明是祭拜祖先的,千万不要牵涉到妖魔鬼怪身上,两者完全没有瓜葛。

长了这么大,我的唯一一次清明的经验还得追溯到将近二十年前了。那是1991年,我五年级,第一次跟随家人去扫墓。之前大人都只是带二哥去,没我的份。那年我好像没有提出想去的意念,我只是悄悄五点多起身,让大人们察觉到我的存在,就这样跟着去了。

那时是拜祭我公公的爸爸,也就是我爸爸的公公。还有我公公的妈妈,但不是我妈妈的公公哦!别以为我会被搞乱。但是奇怪的地方是他们没有埋葬在一起,别说同一个墓穴。一个在东,一个在西。话说回来,我好像没有看过我爸爸的公公的老婆的照片。家里只放公公的爸爸的长胡须而已。我现在才觉得奇怪,可能我才是最奇怪的。

扫墓的事情,我记得的只有香炉的泥土都变硬了,插香的时候很难。就这样,没有其他的感觉了。很悲哀。

我婆婆的墓只是在她去世那年去过一次,而且还是出殡那一天,那是在扫墓初体验后的第二年发生的事。很不孝。我公公的完全没去过,他在我读着大学的时候离开,我没回去。只是一通电话交待一切。很遗憾。

依稀记得听过大人们说过,有位高人说公公在婆婆走了的一年后也跟着走。那一年是1996年,我考PMR,公公病得很严重。他是在相隔十年后才上路的,所以说高人的话未必能尽信。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被自己打败,人家说你只有三年命,你每天都在烦恼就快死了怎么办?每天这么悲观,想不死都难啊!好好活着就好。

去年开始,我回到熟悉又陌生的猫城,开启了新的生活。说不上得到了许多,也不屑失去了什么,只觉得该为这个家做一些事。一年一年地过,家里大人们也会随之老去。以后这些事情都该由我这一辈的扛上了。

今年,我要回去扫墓了。要先跟爸爸沟通好,敲定好日期,出发吧!有谁想要到加帛两三日游的,欢迎你来报名,只限美女。

4 comments:

priss said...

hoho i want to go bo, but hor i'm not 'mei nv'....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define "美女" yourselves. then you can proudly tell the world that you are indeed a "美女". haha...

Shen Wen said...

see u at kapit, i will be back also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amat.... roti canai t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