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擂茶

昨天在报纸上读到一篇关于擂茶典故的文章,在此想向大家分享一下。

擂茶是客家知名的茶点,也是招待客人最隆重的礼节。据说在汉朝时,伏波将军马援奉汉武帝之命,远征交趾国,路径湖南与广东一带,由于当地气候多变,时而艳阳高照,时而滂沱大雨,让将士们人人四肢无力,根本没方法行军。

正当焦急万分之际,有一位白发苍苍的客家老妇向马援献上一副秘方,以生米、生姜及生茶叶混合擂汁,然后以热水冲泡服用。马援接纳了老妇的秘方,传令所有的将士食用,果然很快地,兵士们都恢复健康。

沿袭下来,世代相传,如今成为客家人称之为“三生饮”的茶点,就是今天人们称作的擂茶啦!

后语:
正宗的擂茶,味道是苦苦的。所以你在小贩中心所吃到的,都不怎么正宗啦!有的还有薄荷味,可能现在的人都不怎么吃得苦了。记得曾在古晋的一个小贩中心,吃到一碗苦的擂茶,吃到很有满足感。


从网上找来的照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