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山谷

昨晚开始看了岛田洋七的“佐贺阿嬤给我的人生礼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其中一篇文章,有山有谷。

人生真的还是有山有谷。怎么说呢?山,即是高峰,但我们最成功的时候,就是站在我们一生最高的地方。谷,山脚下的一片地,这里就是我们准备自己,以期下一次再创高峰的地方。人生,必定经历过许许多多的山和谷。我们跌倒了,爬起来再走,走没几步又跌倒,一生中都是如此的重复再重复地发生。

佐贺阿嬤形容的没错,她说“人在登上山顶之后,必须走下山谷。山谷里有清澈的河川,冰冷的水。人喝过河川里的水,清洗身体后,再从新向高峰出发。”

她的意思应该是说,高峰并不适合长期居住,因为上头没有邻居、没有水电。而山谷却不一样,每一件理所当然的事都发生在山谷里头。人类在这里建立家庭、鱼儿鸟儿也在这里建巢,繁殖下一代、所有快乐的事情都发生在山谷。山顶,只是想像的世界而已。

她说得没错,人在创出一个高峰时,不能在那里停留太久。我们必须走下山,接近人群,以找出下一次从新登山的理由和原动力。如果我们一直停留在山顶,不只会被冷风吹坏了身体,还会吹坏了脑。所以你如果登山登到累了,停下来好好休息,根本没有什么好恐怖的。

人生是可以重新挑战无数次的。

2 comments:

wenwen204 said...

哦哦…喜欢他的佐贺阿嬤!!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写关于佐贺阿嬤的书还蛮不错的,至少我看过的一本和现在看着的第二本。呵呵!

我也是看了第二本的内容后,释怀了少许。阅读愉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