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我们与失明

有没有想过如果我们的世界只有一片黑暗,你伸手出去,想往前走一步,却停下脚步,因为看不清楚前方。平时,我们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因为我们看到前方有什么东西,我们可以防备。

但对失明人士来说,他们的世界又是怎么样的呢?他们会不会觉得是不是所有人都和他们一样,都看不到?他们知道什么是漂亮,什么是危险吗?会不会觉得他们也一样可以驾车,一样可以煮菜?他们懂得其实他们缺少了某些东西,而造成这些不便?

你有没有试过和失明人士沟通时,他们问你他们可不可以驾车,煮菜等等,你回答说不可以,他们又问回你,为什么不可以?为什么你们就可以?你是不是想回答他们说因为他们看不到,所以无法知道前方有没有车,或者菜有没有炒熟了?但是他们明白吗?他们了解他们和我们并不一样?

有没有试过走在路上,看到失明朋友正扫着拐杖(还是有别的名称?请告知小弟,如果你知道的话),正在走着和你的目的地同一个方向。你会不会和我有着同样的反应,放慢脚步,让其他人先帮忙,或者假装很赶时间,加快脚步老早把他们抛的远远?我认为我们都有想帮忙的心,因为当看到他们得到帮助时,我们是松了一口气的,是欢喜的。但是什么让我们却步了呢?我没有答案,或许你们的心已有答案(不了解者,请读“常在心”)。

好不好,下次我们提起勇气,走向失明朋友们,拉着他们的手,一起走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