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一公升的眼泪

基于日本曾经占领过我国,让我们上一代的乡亲父老们过着水深火热的日子,我很少喜欢上日本的东西。从日本餐到日剧,从不曾有过那么一点点的冲动。但是与文章同名的这个故事,不止让我很有耐性地把整个连续剧给看完,也让我流下了许多眼泪,当然没有一公升那么多。

歌唱、写字、牽手、奔跑、甚至用嘴咀嚼食物…… 在一般人眼中是多么平凡的行为,但在亞也身上全成为遥不可及的幸福。要忘记健康的自己,要忘记吞嚥食物的滋味。不久后,亞也瘫瘓在床,喪失她一直努力想维持的行走能力。支持她生存的意义,除了家庭,就是不肯对病魔妥协的強大意志力,以及她对未來生活的微小憧憬。

七年來,亞也努力用笔记录生活中对生命的思维与坚持,她並不怨恨父母给予她的身体、她並不怨恨上天为什么残忍剥夺她生存的权利,她只是一直为自己的身体而奋斗,拖着日渐衰弱的身躯,慢慢朝前方那一道狹窄卻存在的生存之门前进,一直到21岁她丧失意识。

1988年5月23日,她带着对未來生命的期盼离开,25年來曾经属于她的世界,留下令人心酸的一本本心情记事和鼓励給更多不肯向病魔屈服的人们。“哪怕是多么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还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亞也的文字里沒有华丽夸张的用词,卻能让读者心底強烈感受到无形卻是最基本的渴望 - “我想活下去”。能夠活着,原來就是一件最快乐的事。

很喜欢故事里面的一句,“跌倒又有什么关系,还可以再站起来。跌倒后,可以顺便仰望一下天空蓝蓝的天,今天也在无限延伸的朝着我微笑,我是活着的”。

No comments: